24小时热线 2926 4111

政府回应廉政公署就土木工程拓展署外判的试验所相关人员涉嫌在混凝土测试造假的拘捕行动

  特区政府发言人今日(五月二十三日)对有关廉政公署就土木工程拓展署外判的试验所相关人员涉嫌在港珠澳大桥香港相关工程混凝土测试造假的拘捕行动作出以下回应:
   
  特区政府对于有人涉嫌在相关工程的混凝土测试造假一事高度关注。由于事关重大,相关部门会严肃跟进,确保港珠澳大桥香港相关工程的质量合乎要求的标准,结构安全不受影响。
   
  在二○一六年年中,负责监管该试验所的土木工程拓展署人员,在检查混凝土砖测试报告中,发现试验报告有不寻常迹象。经内部调查后,土木工程拓展署认为有需要将事件转交廉政公署作进一步跟进。
   
  根据既定程序,政府工务工程必须由政府试验所安排进行建筑物料测试。政府试验所由土木工程拓展署管辖,试验所服务由土木工程拓展署人员提供,或由土木工程拓展署外判的服务供应商提供。廉政公署今日所发新闻稿中涉事的试验所乃由土木工程拓展署的外判服务供应商提供服务,为港珠澳大桥香港段相关工程(即香港口岸及香港接线)以及屯门至赤鱲角连接路工程进行混凝土和泥土密度测试。
   
  政府一直十分重视工程质量。香港口岸、香港接线,以及屯门至赤鱲角连接路工程自施工以来,路政署对所有工程合约采用的各种工程物料及工序均订明严格的质量标准。路政署聘请的工程顾问的驻工地工程人员紧密监督各承建商严格遵行有关要求,必须按既定程序把混凝土样本送交政府试验所进行物料测试,以确保质量达标。
   
  由于廉政公署的调查正在进行,现阶段政府未能掌握涉嫌混凝土测试造假所涉及的工程部分。为尽快释除公众的疑虑,路政署于上周五(五月十九日)跟进有关廉政公署拘捕行动的传媒查询后,已要求驻工地工程人员即时进行详细检查,就香港口岸、香港接线以及屯门至赤鱲角连接路三项工程的范围(包括桥身、桥墩、楼房、隧道结构等)进行非破坏性混凝土结构强度测试,以检视其混凝土结构的强度是否达到合约要求。到目前为止,测试结果显示全部符合标准;相关测试仍在进行。另外,驻工地工程人员已于今日(五月二十三日)完成上述三项工程的结构目测检查,结果确认全部结构良好,没有发现任何异常(例如裂纹)的迹象。
   
  为进一步释除公众疑虑,路政署已要求驻工地工程人员在未来两个星期继续进行覆检,在三个工程项目内的结构关键位置,优先进行非破坏性混凝土结构强度测试,然后测试其他位置。路政署并会尽快聘请一间独立专业机构,以增加人手资源为三个工程项目的混凝土结构继续进行非破坏性混凝土结构强度测试及相关专业结构评估。
   
  土木工程拓展署辖下常设的混凝土科技常务委员会,会就路政署进行的覆检工作(包括测试及取样方法等)提供专家意见。
   
  土木工程拓展署在去年向廉政公署举报后,已审视及提升试验所内的系统,以防止同类事件发生,并检视了其他试验所的测试报告,未发现有不寻常事项。
   
  现时相关部门正就事件作深入了解及搜集资料,将于五月二十五日召开记者会交代详情。

2017年5月23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