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热线 2926 4111

港珠澳大桥香港接线将于本月内全线贯通(附图)

  路政署今日(四月十三日)表示,已经完成港珠澳大桥香港接线观景山隧道管道的所有混凝土箱涵构件,现正进行最后的工序,用千斤顶把预制构件推进位于机场快线下方的隧道最终位置,连同本年三月底已经接通的高架桥段,全长12公里的香港接线将于本月内全线贯通。这标志着港珠澳大桥香港段工程达致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港珠澳大桥香港接线是一条双程三线行车道路,全长12公里,连接位于内地水域的港珠澳大桥主桥与香港口岸,当中包括(i)9.4公里长的海、陆高架桥、(ii)贯穿观景山的一公里长隧道及(iii)沿机场东岸以填海造地建成的1.6公里长地面道路。自香港接线于二○一二年中动工以来,工程团队及前线劳工努力不懈,应对各种挑战。
 
  要在世界上其中一个最繁忙的机场-香港国际机场附近兴建香港接线,在设计和建造阶段都面对各种困难和挑战。机场高度限制对香港接线的设计,包括高架桥的垂直和水平走线,都构成不可超越的界限,对施工的方法及可使用的机械造成影响。在南跑道旁机场高度限制最为严格的地区,部分高架桥段工序只能够在南跑道晚间关闭的时间,才可以通宵进行,并需要使用装有精密的高度监测系统的施工机械。

   至于观景山隧道工程,由于要克服不同的地质及环境限制,需要采用四种不同的建造方法来解决不同的技术困难,当中包括观景山穿越山体段用钻爆方式开挖、机场路路段用暗挖方式施工、填海区采用明挖方式开挖、及在机场快线段以箱涵顶进方式将整个方形隧道预制构件建造。而最艰巨的,是要在机场快线下进行隧道挖掘工程,为免影响机场快线的运作,路政署采用了崭新的技术(箱涵顶进方法)建造该段隧道,先建造隧道管道的构件,然后挖掘部分管道,最后以千斤顶将每节预制构件逐一推进穿越机场快线下方。目前,工程正推进最后一件隧道预制组件,该组件约长14.5米、阔23.5米、高14米及重达五千公吨,相当于27架波音747客机的总重量。这个最后的工序预计最快可于下周内完成,标志着香港接线将全面贯通。

目前,在香港接线的路面铺装及道路设备安装工程正按计划陆续完成。同时,香港口岸工程(包括旅检大楼、辅助建筑物、桥梁、车辆通关广场及相关设施等)亦进行得如火如荼。按目前的进度,路政署对于港珠澳大桥香港段工程于今年年底完成并具备通车条件充满信心。

2017年4月13日(星期四)

图片

附件(箱涵顶进施工步骤)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