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热线 2926 4111

路政署回应传媒查询屯门至赤鱲角连接路工程进度

  就传媒查询「屯门至赤鱲角连接路——北面连接路海底隧道段」的工程进度最新进展,路政署今日(三月十七日)回复如下:
   
  路政署于去年十月三十一日曾发出新闻公报,指出屯门至赤鱲角连接路南面连接路原订的完工时间是与港珠澳大桥主桥的完工时间互相衔接,而北面连接路原订于二○一八年年底完工。不过,由于工程存在技术困难,工期压力非常大,相信未能按上述原订的目标完工。路政署并表示,一直紧密监察工程进度,致力克服有关的技术困难,尽力追赶工程进度,并就屯门至赤鱲角连接路项目的通车日期进行全面检视。
   
  整个屯门至赤鱲角连接路项目,以北面连接路海底隧道段工程最为庞大和复杂,工程面对各种技术困难。路政署于去年回应个别传媒查询时曾表示,海底隧道的南面出入口将在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人工岛的东面部分建造,惟因应工地的实际情况,隧道经过口岸填海海堤下的走线需要降低约10米,以避免穿过该处的碎石桩,确保隧道钻挖机能安全运作。亦由于走线的改动,在口岸人工岛下的一段约700米长隧道的设计及施工方案需要作出相应修改。
   
  上述一段隧道设计的修改亦需顾及人工岛钢圆筒海堤顶部向外的伸延及深层土质较预期复杂的影响。由于需要顾及复杂的技术问题、紧迫的工程时间表及确保安全的施工方法、所需的机械、人手及配套等,路政署及顾问工程师在过去一年多不断积极与承建商研究多个设计修改方案,以确立设计修改方案的技术可行性及成本效益,务求尽早落实隧道设计修改方案。
   
  去年中,承建商向路政署建议采纳其中一个设计修改方案。就此建议,路政署及顾问工程师要求承建商尽快提交修改方案的详细资料。惟经多个月,承建商一直未能提交一个技术可行而具成本效益的设计修改方案。路政署及顾问工程师为减少对工期的延误,于去年十一月初向承建商发出指令,要求承建商按顾问工程师的最新研究结果适时提交合理的设计修改方案。其后,经过多次催促,承建商才于最近提交粗略的修改方案,但涉及的建造费用却不合理地高昂。就此,路政署及顾问工程师多番与承建商商讨,期望承建商能够以合作的态度处理相关事宜,以期尽早达成最符合成本效益及合约要求的隧道设计修改方案,继续推展及尽早完成有关工程。
   
  就目前情况,两部隧道钻挖机预计将于本年四月下旬相继抵达建造在香港口岸人工岛的隧道通风井。由于上述隧道的修改设计方案未能及时完成,将会令隧道钻挖机出现空档期。为尽量缩短将出现的空档期,路政署及顾问工程师现正积极与承建商研究措施,以期尽早完成隧道修改设计的相关部分,让隧道钻挖工作可以继续推展。
   
  路政署及顾问工程师正就最新情况,评估隧道工程合约的完工日期。初步估计,如承建商能够充分合作,适时完成合理的修改设计,并尽力追赶工程进度,相信能够争取最快于二○一九年年底完成隧道工程并在二○二○年完成屯门至赤鱲角连接路北面连接路的全部工程。现阶段,工程项目预留的应急费用足以应付目前预计的工程额外开支,当中包括合理的修改设计的相关工程开支。
   
  至于屯门至赤鱲角连接路南面连接路,因应复杂的施工环境,承建商须于紧迫的工期内灌制约2 600件巨型的桥面预制混凝土组件,及采用多种机械及方法吊装桥面组件。由于高架道路需跨越东涌航道、机场快线、东涌线铁路及北大屿山公路,于施工期间,承建商须确保所有相关重要航道/铁路/公路能安全及正常地运作,而因工地邻近香港国际机场,亦须遵守高度限制的规定,工程亦因上述技术困难而延迟。现时有关技术困难基本上已得到解决,工程亦正全速进行。根据承建商最新递交的进度表,若未来没有其他不可预见的情况出现,估计屯门至赤鱲角连接路南面连接路全部工程最快可于二○一九年上半年完成。当港珠澳大桥建成通车后,来往大桥香港口岸及大屿山的车辆,可取道机场岛的现有道路,因此,虽然屯门至赤鱲角连接路南面连接路未能如期完工,但亦不会影响港珠澳大桥通车。
   
  路政署会继续紧密监察工程的推展,尽量减低工程费用的增加,致力克服有关的技术困难,尽力追赶工程进度,令屯门至赤鱲角连接路项目能早日开通。

2017年3月17日(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