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热线 2926 4111

路政署回应传媒查询港珠澳大桥香港接线填海工程

  就传媒查询有报道指港珠澳大桥「香港接线填海区再现崩塌」,路政署今日(二月二十七日)回应如下:

  根据记录,香港接线承建商按原定的设计及计划在香港国际机场南跑道导航灯附近进行填海工程,于二○一四年六月至八月在设计海堤向海对出位置建造临时填石平台,同年八月至九月进行碎石桩的安装工程,并于二○一四年十月至二○一五年五月建造临时海堤,然后进行填海工程的填土造地工作,最后移除临时填石平台。相关工作属于有关填海工程的正常工序,包括先建造和后移除的临时填石平台。

  上述工程进行期间,工程人员进行的连续填海土地监测记录确定上述位置(即香港国际机场南跑道导航灯附近的填海工程)并没有出现不正常的海堤向外伸延。有传媒只从个别高空图片所显示的填海工程,从而揣测「香港接线填海区出现海堤崩塌」,这些揣测的内容并不属实。事实上,传媒报道中二○一四年九月的高空图片所见的是临时填石平台及碎石桩的正常施工情况,而报道中二○一四年十月、十二月及二○一五年一月的高空图片显示临时海堤正在建造中,报道中另外提及二○一五年一月出现的「深黑色泥土」实质只是露出水面的临时填石平台,香港国际机场南跑道导航灯附近的填海工程并没有发生「海堤崩塌」的情况。

  香港接线填海工程和临时填石平台都是在刊宪图则内列明受拟建填海工程影响之前滨及/或海床范围内进行,承建商进行的填海工程并没有超出相关范围。填海工程合乎相关环评的要求,并已落实环境许可证所列明之环境影响缓减措施,包括在工程范围安装隔泥幕,防止沙泥从工地流入附近海域。

2017年2月27日(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