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热线 2926 4111

路政署回应传媒查询港珠澳大桥工程最新进展

  就传媒查询「港珠澳大桥」工程进度的最新进展,路政署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回应如下:

  港珠澳大桥在立项时以二○一六年年底为完工目标,大桥管理局及三地政府均以这个目标推展各项工程。惟港珠澳大桥工程庞大而且复杂,在设计及施工的过程中面对很多工程上和技术上的挑战。无论是大桥主桥工程还是三地的相关工程,均面对各种工程上的困难和工期上的压力。大桥管理局及三地政府一直检视各项工程的进展,并以安全和质量保证为大前提,致力克服和处理有关困难。

  三地政府及大桥管理局今年根据主桥及三地相关工程最新情况对工期进行进一步梳理及评估,评估初步完成,并已于今年九月港珠澳大桥三地联合工作委员会(三地委)会议上进行讨论。会议要求各方进一步完善工期评估报告,深入客观地分析工程建设面临的困难和风险,在确保工程品质安全的前提下,综合拟定整个大桥项目建成通车预估时间,提交三地委审核后,上报中央专责小组。目前,深入评估工作仍在进行中。

  在香港本地工程方面,按照现时的进度,香港口岸工程以及香港接线工程应未能赶及于二○一六年年底完工。由于面对物料供应不稳定、劳工短缺及航空限高、环保限制,以及填海沉降表现较预期慢等施工上的困难及挑战,路政署初步估计香港段工程只能在二○一七年年底完成。



2015年11月25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