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热线 2926 4111

路政署回应传媒查询「中环湾仔绕道和东区走廊连接路」最新进展

  就传媒查询「中环湾仔绕道和东区走廊连接路」工程的最新进展,路政署今日(九月十五日)回应如下:

  路政署署长刘家强今日在湾仔区议会会议上简报湾仔区区内各项工程的进展。在回应「中环湾仔绕道和东区走廊连接路」(绕道)工程项目的进度时,刘家强表示,因遇到多个未能预见的困难,现时预计绕道不能按原订计划于二○一七年通车。

   绕道工程是一项庞大和复杂的道路基建项目。自二○○九年工程开展以来,遇到不少困难和挑战,对工程进度造成影响。当中由路政署委托土木工程拓展署在「湾仔发展计划第二期」工程下进行部分绕道隧道结构工程,为绕道的主干道部分。有关工程需先在湾仔北海面进行填海,再在新造的土地上挖掘至适当深度,才可建造绕道的隧道管道。在土木工程拓展署承建商完成隧道管道后,路政署的承建商还需进行安装多项机电设施(包括交通管制及监察系统、隧道通风系统、照明系统,以及消防系统等)、铺设行车路面及系统测试水等后期工序,工期非常紧凑。

  由于早前在「湾仔发展计划第二期」工程范围海床发现大型金属物体,令该范围的填海及相关工程需要暂停。土木工程拓展署于填海工程今年七月初复工后,通知路政署复工后修订的移交工地时间表,估计该段绕道的隧道管道要到 二○一七年中方可完成并移交予路政署的承建商进行上述的后期工序。有鉴于此,路政署相信相关的后期工序将难以在同年内完成,换句话说,绕道将不能按原订计划于二○一七年通车。

  路政署正和土木工程拓展署研究追回有关工程进度的可行性,以评估能否提前移交工地,并会继续联同顾问工程师及驻工地工程人员密切监察整项工程进度,以期绕道能尽早完工通车。


2015年9月15日(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