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热线 2926 4111

湾仔发展计划第二期工程范围内发现金属物体对中环湾仔绕道和沙中线工程的影响

  路政署发言人今日(五月二十一日)表示,由于「湾仔发展计划第二期」工程范围内发现大型金属物体,「中环湾仔绕道和东区走廊连接路」(绕道)工程,以及沙田至中环线(沙中线)项目的工程计划可能会受到影响。

  发言人说:「继去年年底于旧湾仔码头附近海床发现大型金属物体,土木工程拓展署表示需要时间评估及处理该物体,该范围的填海及相关工程需要暂停。因此位于物体附近的一段绕道隧道结构建造工程亦会受到影响。」

  该段绕道隧道结构工程由路政署委托土木工程拓展署在「湾仔发展计划第二期」工程下进行,为绕道的主干道部分。工程的安排是在土木工程拓展署的承建商完成隧道结构后,路政署的承建商还需进行安装机电设施、铺设行车路面及系统测试等后期工序,工期非常紧凑。由于该段绕道隧道完工日期可能受到影响,路政署估计绕道要在原定计划的二○一七年内通车会有很高的风险。至于确实的通车日期,有待土木工程拓展署完成对相关工程进度影响的评估,并通知该段绕道隧道结构的预计完工日期后,路政署会尽快就绕道的通车日期作出相应的评估。

  另外,按「湾仔发展计划第二期」及沙中线项目的工程计划,该处的新填海地须于二○一六年十二月底移交予沙中线的承建商用作进行与会展站建造工程相关的临时交通改道安排。由于发现金属物体影响了该处的填海工程的进度,因而很大机会延后工地的交接日期,从而对沙中线会展站的工程构成影响。路政署会在土木工程拓展署完成评估该处的新填海地的确实交接日期后,尽快评估对会展站,以至沙中线红磡至金钟段的完工日期的影响。

  路政署会继续与土木工程拓展署紧密联系,适时采取可行措施以减低事件对绕道及沙中线红磡至金钟段工程的影响,以期该两个项目能尽早完工通车。



2015年5月21日(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