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热线 2926 4111

路政署回应港铁南港岛线(东段)列车设计 

就早前有报章报道港铁南港岛线(东段)列车的设计问题,路政署发言人今日(十月九日)回复传媒查询时表示:

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已应政府要求于九月三十日向路政署提交报告。该报告指出,南港岛线(东段)的新列车正处于设计及初步生产阶段,列车的设计尚未完全完成。在设计过程中,港铁公司的承建商需要根据不同的操作情况,计算出列车运行时的摆动范围,并透过对新列车的测试及量度,适当调整设计,以确保列车在任何情况下,车厢均不会触及路轨旁的结构和设备,同时尽量减少车厢与月台之间的空隙,以符合铁路安全及运作的要求。

此外,新列车需要通过详细的测试、调校及试行,以确保列车符合安全及运作要求,方能全面投入生产。

港铁列车系统采用的安全和运作标准,是根据国际铁路车辆设计的最佳实务守则而制定,并在系统设计过程中,综合路轨结构和设备资料,作适当的协调,以确保列车运作安全和畅顺。

政府十分重视铁路运作的安全。南港岛线(东段)开通前,机电工程署会为新列车进行严格的实地安全测试,以确保列车及主要系统的操作、性能及安全状况均符合国际的安全标准,才会批准新列车投入服务。

新列车的设计及生产正如期进行,工程开支及进度均符合预期,预计南港岛线(东段)将按计划于二○一五年通车。

完 

2013年10月9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