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热线 2926 4111

中九龙干线第二期公众参与活动展开

  路政署今日(十二月五日)开展中九龙干线项目第二期的公众参与活动,为期三个月,邀请市民就干线的详细设计及施工安排提出意见。

  中九龙干线全长约4.7公里,包括约3.9公里长隧道。干线采用双程三线分隔车道设计,落成后将成为本港策略性道路网的一个重要部分。

  路政署主要工程管理处处长郭谭玉英今日在传媒简报会上表示,干线连接西九龙的油麻地交汇处与东九龙的九龙湾及启德发展区,分流九龙主要东西行干道的交通,有效纾缓现有的交通挤塞问题及应付未来的交通需求。而干线主要由行车隧道组成,有助减轻由交通挤塞引致的空气污染。

  郭谭玉英说:「干线通车后,预计在繁忙时间取道干线由九龙湾至油麻地的车程约为五分钟,与没有干线的情况下比较,大大节省约二十五至三十分钟。」

  路政署在二零零七年至二零零九年为中九龙干线进行第一期公众参与活动。根据当时收集到的意见,公众普遍认同有需要建造中九龙干线,并普遍支持干线的建议走线;亦大致同意受工程影响公共设施的重置安排。

  她说:「中九龙干线的设计会有数个特色以回应市民在第一期公众参与活动期间所表达的关注。在环境方面,在适当位置会建造园景平台、隔音罩及隔音屏障,在提升项目的环保效益的同时,亦可引入更多绿化元素及改善附近的环境。在文化及保育方面,建议走线可保留油麻地警署的历史建筑,在施工阶段亦可维持庙街夜市活动。」

  「我们会采取先行重置受工程影响的公共设施的原则,减少工程对区内社会服务的影响。我们亦会尽量把建造九龙湾段海底隧道所需的临时填海范围缩至最小。」

  「此外,隧道主要深入地底岩层建造,对沿线楼宇的地基、结构及使用不会造成影响。建议走线亦不涉及收回、清拆任何私人物业或住户搬迁。」

  路政署已陆续向干线沿线的居民发出有关项目最新进展的资料及邀请信,邀请他们参加十二月十二日至二十日举行的焦点小组会议,向他们讲解这个项目。路政署并会举办公众论坛和巡回展览等其他活动,让公众了解项目并作更广泛的讨论。

  在进行公众参与活动的同时,路政署会完成环境影响评估报告,并将按《环境影响评估条例》向环境保护署署长申请批核及发出环境许可证。路政署稍后亦会按《道路(工程、使用及补偿)条例》就干线项目刊宪。工程预计在二零一五年展开,并会在约五年多内完成。

  路政署今日亦推出重新设计的中九龙干线网页(www.ckr-hyd.hk),提供有关资讯及公众参与活动的最新消息,欢迎市民浏览。市民如有查询,亦可致电路政署热线电话2762 3601。

2012年12月5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