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热线 2926 4111

地面激光扫描仪

地面激光扫描仪以高速及毫米级精度的激光扫描收集地面的数据,使用时会被安装在固定平台上。 根据不同测量模式,地面激光扫描仪可以收集每秒高达一百万点具实景色彩的高密度点云数据。

Video: 使用地面激光雷达数据进行树枝分割的结果

检查石墙树结构
路政署现时管理180多棵石墙树,使用激光扫描仪定期收集树木的三维点云数据以监察树木的生长并用于计算树木的重心,以便安排修剪和加固行动。


  • 混凝土高架道的点云数据
    混凝土高架道的点云数据

建立建筑信息模型
我们透过使用地面激光扫描仪,有效地测量深圳湾公路大桥香港段高架道内部和钢缆的三维位置。从点云数据中选取钢缆,转向块和连续墙的三维位置,为建立资产信息模型(AIM) 研究提供有用的资料。




油麻地停车场大厦拆卸工程纪录测量
油麻地停车场大楼(建于 1957 年)已于 2021 年初开始分阶段拆除,以配合进行中九龙干线(CKR)的建设工程,预计将于 2023 年完成拆卸工程。我们为停车场大楼连同通过加士居道天桥的建筑物在拆除前进行了地面激光扫描测量,并辅以移动激光扫描及影像 (MLSI) 测量, 创建了建筑物和天桥的高密度点云模型,为标志性建筑提供了宝贵的记录。


中九龙干线工地地下公用设施测量
为记录中九龙干线(CKR)油麻地东工程项目工地挖掘壕坑沿线的地下公用设施(UU),我们采用地面激光扫描仪以撷取地下公用设施的三维位置。激光扫描技术使测量人员能够在回填壕坑前的短时间内撷取地下公用设施点云数据。具有几何信息的点云数据也有助于创建地下公用设施建筑信息模型(B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