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热线 2926 4111

小型无人机 (SUA)

我们于2017年开始引入小型无人机技术,首次应用于拍摄全景图和影片以进行工程规划。近年,无人机的应用已扩展到各种范畴的工程工作,例如紧急记录测量,桥梁状况检查等,以促进道路安全和维护。

Video: 无人机应用 - 桥梁状况检查


公路结构的目视检查

小型无人机的应用包括协助对公路结构(例如桥梁)进行目视检查。我们分别于 2017 年及 2019 年利用小型无人机为汲水门大桥及汀九桥拱腹状况进行详细影像记录,然后从1800 多张照片中制作真实比例的正射影像和三维网格模型,再从中进行简单的测量及检查。使用小型无人机有利于为难以靠近的结构进行仔细的检查。

山泥倾泻紧急测量
我们于2019年及2021分别使用小型无人机到香港岛贝璐道南部山泥倾泻及山顶道斜坡倒塌等事件中作紧急测量之用。测量队伍利用小型无人机拍摄的垂直及斜角航拍照片制作了斜坡倒塌现场的点云及三维网格模型,迅速及准确计算了山泥倾泻的范围以方便随后的维修工作。


为主要道路工程项目进度进行高空相片拍摄

小型无人机广泛应用于路政署工程项目进度监察,例如西贡公路改善工程第一期-清水湾道与匡湖居及莲麻坑路西段(平原河至坪輋路)扩阔工程。我们于多个指定工程地盘上空拍摄360度高空全景相片,透过利用小型无人机能大大减省后期处理时间,及快速及时地让使用者以更广阔的高空视角清晰地观看工地最新状况及工程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