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热线 2926 4111

移动激光扫描及影像系统

  • 移动激光扫描和影像测量系统
    移动激光扫描及影像(MLSI) 系统

移动激光扫描及影像(MLSI) 系统是一种从移动的车辆上进行的三维激光扫描土地测量技术。由于进行测量时不需要封路,这系统大大减少了测量时对其他道路使用者的影响。该系统使用了包括卫星和惯性导航系统(INS)进行精准定位,一组高解度相机镜头负责拍摄360度全景街景和路面影像,及激光扫描仪能以每秒二百万点的扫描速度收集路面的三维空间数据。

Video: 移动激光扫描及影像系统

 

 

 

 

 

科学为民(SIPS)电视节目中所介绍移动激光扫描及影像(MLSI)系统的应用片段
为庆祝「科学为民」十五周年活动, 路政署参与香港电台电视部节目「科学为民」展示如何应用移动激光扫描及影像系统(MLSI) 协助道路规划、建设和保养工作。

该节目已于2022年1月9日港台电视31频道播放,你现可透过以下连结收看全集,亦可直接跳到片段中08:15至13:39时段浏览与路政署的相关环节。

节目片段: Science in the Public Service - 科学为民

RTHK

YouTube

 

路面状况测量
我们利用移动激光扫描及影像系统来监测路段所铺各类新物料在实际交通情况下的表现,并以一厘米分辨率仔细地显示路面的起伏,从而分析物料负荷量的表现。


识别突出道路的树木
我们利用移动激光扫描及影像系统测量车路及两旁树木突出的树枝,以识别少于与路面最低高度距离的树枝。 除了通过网络浏览器和图则查看结果外,维修人员还可以透过在智能手机的地图应用程序上显示潜在风险范围,以方便进行树木修剪工作,从而提高道路安全。